【大成報記者于郁金/綜合報道】金旅台李氏宗親會年度盛事新春迎祖巡境祈福舉動,3月3日來自全台各地金門旅台李氏宗親齊聚一堂,於三重李氏宗祠祭祖迎爐繞境祈福,充裕展現宗親延續香火與世代傳承的團結精力;本年輪值爐主由從事旅遊業的李氏裔孫沃耀蟬聯,來介入繞境祈福的李氏宗親及賓客人氣比客歲更旺,進爐祭祖終了,於內湖區臻璦婚宴會館舉行吃頭餐會,席開85桌,鄉親鄉情、溫馨話家常。

金門旅台李氏宗親會3月3日在臺北市盛大舉行李氏開閩鼻祖五山祖在台建爐40週年慶,所有旅台李氏宗親大朝晨便於三重李氏宗祠祭祖迎爐繞境祈福,45部重機車前導,20輛旅遊車浩浩盪盪重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李氏宗祠出發,輦轎、鼓亭隊、獅陣、旗陣、北管、長老、轎燈、芭蕉傘等帶領隨香步隊,按金門傳統迎祖禮俗,迎向位於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輪值爐主家中。xyz xyz xyz

當日除金門旅台李氏宗親外,預會高朋有金門縣吳成典副縣長(代表縣長陳福海出席)帶領縣府團隊許志忠處長、許丕祥科長、王中聖主任、孫允理主任、戴河生主任等,別的,金門立委楊鎮浯代表、馬祖立委陳雪生、金門縣議員陳玉珍、金門旅台各縣市理事長暨代表、世界李氏宗親總會副理事長李梅、臺灣李氏宗親總會副理事長李友惠、華信航空副總司理張酉光、臺灣各縣市李氏宗親會的理事長暨代表都參與嘉會,前副總統吳敦義也是中國國民黨主席希奇致賀電道賀,一時官蓋雲集,喜氣洋洋!

餐會入手下手,由理事長李錫敏致迎接詞向所有與會貴賓及宗親賀年並道謝!他也感謝爐主李沃耀在他任內三年來對李氏宗親會的支撐與金錢的捐募;另外,理事長也利用這個機遇向所有預會的來賓及宗親報告「李氏開閩始祖」在台建爐的由來,並簡述了「中華金門旅台李氏宗親會」成立經過;因八二三砲戰,金門鄉親為逃命,分批移居到臺灣,那時到臺灣的鄉親糊口都十分艱苦。

據悉,民國67年10月10日,李氏開閩始祖楚圭公聖誕在台建爐,一群旅居臺灣的金門李氏宗親為敦睦宗誼,彼此攙扶,解決宗親出外在台生活的難題,在三重市秀水街進行第1次進爐祭祖餐會,並倡議籌組「金門旅台李氏宗親會」,那時因不明行政作業,始終沒有正式立案,而是由後來成立「中華民國金門雙鯉公共事務會」在推動宗務;經過李家宗族先輩的盡力經營,於民國84年在臺北三重區購買宗祠,供奉先祖「五山祖、君選公、君懷公、御史公」,一祖三公,以敦宗敬祖,連系宗誼!

時候飛逝,迄今40年,旅台金門李氏已技茂葉盛;直到客歲(106),由現任理事長李錫敏提請理事會討論,並經會員大會通過章程修訂,正式將「中華民國金門雙鯉公共事務會」與「金門旅台李氏宗親會」合併為「中華金門旅台李氏宗親會」,由內政部正式發照立案;如今正名為「中華金門旅台李氏宗親會」,以開放襟懷胸襟與款式來鞭策會務,不管你是來自金門的山前、山西、後埔、山外、水頭、官澳或烈嶼等其他地方,只要是客居在臺灣的李氏宗親,都可以插手「中華金門旅台李氏宗親會」。

爐主李沃耀示意,感激宗親暨所有賓客的蒞臨,特別副縣長吳成典率團隊、還有很多金門宗親特地從金門專程趕來,令他打動!今天宗親給他辦事的機遇,而為這祭祖流動,有的宗親一大早4、5點就開始準備,他由衷感謝;今天喝的酒是他特殊從金門訂購12年的金門高粱酒,但願所有來賓都能盡興。

金門縣吳成典副縣長代表陳福海縣長致祝願詞,開首就稱讚現今李姓是世界第一大姓。xyz xyz xyz吳成典說,特別今天「金門旅台李氏宗親會」辦得有條有理,可見歷任理事長及宗長的專心經營、同心合力、相互幫助,大師像一家人一樣;每一年的五山祖繞境祈福慶典,他幾近都參加,對旅台李氏宗親會特別有一份感情;尤其是所有的金門尊長對宗族的感情與寄託,像今天的爐主,事業做得如此大,如斯繁忙之下,還為宗親出錢出力,那種忘我的奉獻與支出,令人感動!

吳成典進一步表示,想昔時李氏宗親會成立,3桌人都坐不滿,現在席開85桌,人氣之暢旺,可看出理事長和爐主之專心經營!而對金門團隊這3年多來起勁,專心扶植,縣長陳福海廣納人才,對教育的投入與道路的拓寬等基礎建設、醫療裝備、白叟棲身賜顧幫襯,金門的水電開發、落實觀光成長,特別金門大橋的進度希奇正視;對客居臺灣的鄉親交通、鄉親的任何問題,可說日以繼夜、不遺余力,為的就是掌控兩岸互動的契機,把金門建設成兩岸嚮往的國際健康休閒島,讓所有鄉親都能以金門人為榮。

最後吳成典副縣長用王維詩:「君自田園來,應知家鄉事;明天將來綺窗前,寒梅開花未。」肯切等候鄉親有空多回去金門看看,金門真的不一樣了!

李氏衍派,積厚流光,為皇唐帝冑、隴西著望,先祖公「應祥」為古寧頭開山鼻祖,於明永樂元年(西元1403年)2月由福建浦園渡海抵古龍頭(古寧頭),辭世後,葬於金門縣古寧北山後茂林石櫸仔,派下裔孫恭建祖廟於南山,廟地為往日應祥公卜居之地,亦即古寧鄉里發源之地,廟坐申向兼坤艮,堪輿家謂其地輿有「進前三宰相、退後萬人丁」之讖;其子孫為追本溯源,宏揚祖德,特於每一年夏曆十月初十日舉行祭典,由各房(南北奇、南北進、南北主、南北興、合房、順房、雄房)輪值長老祭拜祖先,藉以慎終追遠,宏揚祖德。

當日慶典在歡樂氛圍中進行,賓客有前金門立委楊應雄、馬祖立委陳雪生、金門縣議員陳玉珍等,也都逐一上台致詞祝賀;與會宗親相繼上台飆歌,在歡愉聲中結束嘉會,為當日勾當畫上圓滿句點。



本文引用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304/2600249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carmenbmw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