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觞:最愛大北京(ID:zadbj010)

過年了,良多家都最先張貼福字了,有人說:「不就貼個福字嗎?多簡單!」

錯!其實,貼福字最有講求!

該怎麼貼?趕緊來進修吧!

李南軒 攝


貼福字的傳說

明太祖朱元璋昔時用「福」字作暗記準備殺人。好心的馬皇后為消除這場災禍,令全城巨細人家在天明之前在自家上貼上一「福」字。

馬皇后的旨意天然沒人敢違抗,於是家家門上都貼了「福」字。其中有戶人家不識字,竟把"福"字貼倒了。

皇帝派人上街查看,發現家家都貼了「福」字,還有一家把「福」字貼倒了。皇帝聽了稟報盛怒,當即命令御林軍把那家滿門抄斬。

馬皇后一看事情欠好,忙對朱元漳說:「那家人知道您本日來訪,故意把福字貼倒了,這不是『福到』的意思嗎?」皇帝一聽有事理,便下令放人,一場大禍終於消除了。從這人們便將福字倒貼起來,一求吉祥,二為紀念馬皇后。」

福字什麼時候貼最好?

濫觞:日本新華僑報

真正貼福字的時候應該在年三十的下午,太陽還沒有落下之前,且挨次應該是從外面向里貼,先貼抬頭福,再貼門福,最後才能貼倒福,意味著一年的福氣都要從外面飄進來。且由大門入手下手從外到里的福字先大后小。

福字啥時候正貼?啥時刻倒貼?


"福字"分正福、倒福和各類小"福字",按照"福字"的大小,該貼在什麼地方必然要記住↓↓


「正福——大門」

福也是鬥方,須座東面西,大門上的福字,必需正貼,此位置(大門)一家也只能貼一個,象徵"福如東海"。

大門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納福」之意。如大門的「福」字倒著貼,可就把福氣倒在門外了。所以門福必需是正福。

「倒福——屋內」

xyz xyz xyz

"倒福"鬥方,要坐北朝南貼在門廳正前方,這叫做"福入廳堂",但此方位(門廳的正前方)一家只能貼一個,若是貼多了,叫做"重蹈覆轍"不吉利。

不是買福是請福!


由於民間極為正視這個「福」字,將「福」字寫得或大氣、持重,或洒脫、飄逸,多為楷書或行書。

顧客來此買「福」字,不克不及說「買」,而要說「請」,俗稱「請五福」,即為「請福入門」、「請福到家」之意。攤主有時還要告知顧客若何貼「福」字,有哪些規矩,別犯了隱諱。

點圖查看下一頁

中新社發 劉忠俊 攝

貼春聯萬萬記住這些!

左右聯勿貼錯

張貼對聯時,常常有人把上下聯貼錯位置。要辨別上下聯環節在最後一個字,按照格律劃定,上聯最後一個字必需是仄聲字(普通話三聲、四聲)結尾,下聯則是平聲字(通俗話一聲、二聲)結尾。

貼春聯時應將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左與右則以面臨大門或壁柱來分。之所以如許張貼,是因為直行書寫都是從右到左,所以念對聯也是從右向左念。

貼春聯的時候

民間有種傳說:對聯即為天上的神仙,當春聯撕破后,就會升上天庭,去向玉皇大帝敷陳家家戶戶的環境,希望天神能給民間的家庭帶來好運等。

貼對聯最好是在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把舊對聯撕破,暗示破除不好的運,有除舊布新的意思。

忌諱三:單數才吉祥

大門上貼春聯,記得要貼單數字的春聯,單數象徵祥瑞。還有,家門口不要單貼「春」字,可以貼福、招財進寶等。

轉發讓更多人看到!

萬萬別貼錯了!

xyz xyz xyz

原標題:《幾點貼福字才對?一年一次請福回家,千萬別貼錯了!》

編纂:楊碩

責編:楊維思



文章出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214/25835978.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carmenbmw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