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貴陽1月28日電(記者駱飛)受強冷空氣影響,全國多地開啟「冰凍模式」。地處雲貴高原的貴州省也從25日起連遭低溫凝凍攻擊,多個市州出現道路險情,交通變亂接連産生。雨雪殘虐,不少市民同夥圈裡傳開的多車連撞、受阻高速、道路封閉等圖片或視頻讓人揪心。

  但是,嚴寒中也有暖苦衷兒。事故現場,既有消防官兵、交警、醫療人員等第一時間搶險,也有很多普通庶民伸出援手。他們中的大大都只留下了一個背影,卻在線上線下匯聚成一股禦寒的「暖流」。不少網友表示:「愛心救助或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

  免費發放食品的「黑衣小哥」

  26日下戰書,雨雪凝凍下的貴州貴黔高速公路鴨池河大橋上産生多車連環追尾,導致通行中斷10多個小時。據被困路上的楊文蘭回憶,其時已經是18點多,堵在路上的大巴車、小轎車排了好幾公里長,根本看不到頭,困在路上的人們都忍耐著嚴寒和飢餓。

  合法楊文蘭和同事劉清有些「打蔫兒」。車窗外一句:「需要礦泉水和泡麵嗎?不要錢的。」讓她們精神一振。只見一個身穿黑色外套的小伙站在車窗前詢問道。楊文蘭原以為是「送暖和」的幹部。隨後交換得知,小夥子是看到變亂新聞后自發給高速路上受困乘客供給輔助。

  雨雪俱下的黑夜,只見他拽著裝有礦泉水和利便麵的「蛇皮袋」逐一走到受困的車旁,邊問邊發放食品。看到他跑前跑後有些忙不外來,劉清也下車幫忙,並將這暖心的一幕發到了朋侪圈中,引來很多網友點讚,各人親熱的稱他「黑衣小哥」。

  同夥圈裡,「黑衣小哥」一臉芳華笑容,正給大巴車上、地道中、轎車裡的人發放食品。而照片背後還有很多與他一起的貴州黔西縣黨員幹部們在濕滑的高速路上冒著雨雪連氣兒來回馳驅。

  約2個小時后,當凍得瑟瑟發抖的劉清返回車上時衣服都已結冰。而「黑衣小哥」早已消逝在路的終點,說要去鴨池河大橋上發放食品,因為那裡受困人多。當晚,劉清的朋友圈被紛纭轉發,不少網友留言尋覓「黑衣小哥」。

xyz xyz xyz  經過線上線下接力,「黑衣小哥」也被找到。他叫宋昶,本年20歲,家住黔西縣綠化鄉。提及「送溫暖」,他婉拒媒體鏡頭連聲說:「難題時拉別人一把,因為本身也曾獲得過幫助。」

  爬山進村「接生」的「白衣天使」

  夜晚返回家中,大夫趙會反覆揉搓著摔疼的雙腿,但回想起日間踩著凝凍登山進村「接生」的進程,心裏卻充滿喜悅。因為大家的起勁,讓一個可愛生命在隆冬里平安出世了。

  27日,凝凍侵襲下,貴州開陽縣龍崗鎮被「凍住」了。上午8點多,鎮衛生院院長劉光亮接到田壩村村民李華軍的乞助電話,說本身的老婆快生了,但雪凝封路送不進病院。劉光亮當即組織救援,那時獨一未出診的大夫只有趙會和董英潤。

  田壩村距離集鎮有10多公里,得知進村的道路結冰,救護車沒法通行,趙會和董英潤立即決議背著藥箱徒步進村。山路崎嶇,加上路面有冰雪覆蓋,行走異常艱巨。董英潤的丈夫徐金濤憂慮,自動護送兩人。

  三人用襪子套在鞋外避免打滑,一路爬坡上坎,穿行在山間的「冰路」上。儘管走得當心,但背著藥箱的趙會照舊摔了一大跤,藥品撒了不少。顧不上痛苦悲傷的她,匆匆和別的兩人撿起散落的藥品、器材,又繼續趕路,一路走了4個多小時,約下午1點多才趕到李華軍家。

  此刻,李華軍的妻子因持續10多個小時的陣痛已顯得很衰弱。趙會一行人來不及休息,當即最先給產婦科體檢查,並準備接生。下午4點多,在兩名大夫的幫助下,一個大胖小子出世了,李華軍難掩欣喜地連聲道謝。

  順遂接生后,天也漸漸入夜,趙會幾人又最先徒步返程。這一切被徐金濤用手機記錄下來發到了同夥圈裡,成為很多網友眼中冰雪寒冬里最溫暖的「生命記憶」。

  雨雪中護航道路的「守夜人」

  點開貴州畢節市「畢節交警」的微信公號,多條應對凝凍、平安出行的預警提示給路上的人們匡助良多。同時,一線交警們晝夜值守,護航道路平安的圖片也成為不少人同夥圈裡點讚的「暖心」畫面。作為畢節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的副支隊長,朱衛東的身影其實不在其中,但卻一向是雨雪中護航道路的「守夜人」。

xyz xyz xyz

  與朱衛東攀談時,他略顯疲鈍,為抗凝凍、保暢通,他已延續「作戰」好幾天而顧不上休息。

  「全部畢節市單高速路通車裡程就達755公里,個中還有多條貴州毗連四川、雲南等省的重要出省通道,保通順的壓力很大。」朱衛東說,全省海拔最高的「畢威高速」也在轄區局限內,並且高速路橋樑、地道占多數,只要一凝凍就結冰,要隨時監測,撒鹽除冰。

  今朝,貴州省已發佈道路結冰黃色預警。對朱衛東而言無疑是很大的挑戰,但從上至下的科學批示、調劑,也讓他更有決心信念。

  與朱衛東並肩作戰的交警郭雲龍發著高燒,但為了處置交通變亂一向堅守一線,儘管半途被強迫要求歸去輸液休息,打著「點滴」的他照舊不停翻看手機,領會情況,幾個小時后又再次介入巡查。

  看到這群護航道路的「守夜人」,有網友留言說:「我不熟悉他們,但在出行路上有他們的身影就會讓我心安。」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128/2561153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carmenbmw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