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資料照片 一年前,立法院經由過程「長照辦事法部分條則批改案」,計劃從遺贈稅、菸酒稅、房地合一稅等調高稅率,以新增稅收來挹注長照財路,在財務部的算盤中,預期可增加稅收320.63億元。在經由一年後,憑據財務部最新公布的統計數字,上述三種稅的現實收入僅僅只有80.05億元,達成率24.97%,稅收缺口差距特別很是之大,不由讓人嫌疑,長照2.0還能撐多久?

 起首,菸稅調漲衝擊最大。菸稅於去(106)年6月12日調劑,每包菸加徵20元,不僅稅收大減,同時激發諸多負面結果。菸品的需求彈性小,轉嫁效果顯著,多家菸商隨著調漲菸品價錢,漲幅37%到69%不等,被質疑是結合壟斷行為;而消費者亦基於預期心理,大量的囤菸,導致七八九月稅收爆減,六至十月僅收到43.6億,較客歲同期大減75億,減幅63.5%。官員卻認為囤菸早晚會抽完,市場機制將恢復,這也許太甚樂觀,隨著吸菸生齒的削減,或天天抽菸次數的削減,將讓稅收進一步的減少。

 私菸的增添是另外一副感化,按照財務部資料,去年至10月中為止,查緝私菸寫下四年來的新高,也刷新歷年第5高記載,顯示出,調漲菸稅會致使私運猖獗、私製菸品數量增添。菸價調劑,推估健康福利捐因私運菸關係,短少了4.25億元的收入,還有稽徵本錢也將隨之增加。

 菸品銷量削減恐危及健保與長照財路,我國的菸捐分派項目中,50%用於全民健保、24.2%用於菸害防制、8%用於長照等等。以菸稅調漲來張羅長照基金財源,官方估量可挹注233億元,但是不但現實只收到55.6億元(23.86%),短少了177.4億元,同時也衝擊到其他項目資本的配置與應用,而最嚴重的,生怕是吸菸生齒快速削減,使的菸稅的缺口越來越大的問題。

 其次,遺贈稅的情形最慘。自客歲5月12日實行遺贈稅鼎新,遺產稅與贈與稅由單一稅率10%改為10%、15%及20%的三級累進稅率,此新增稅收亦納入長照財路。106年全年課徵下來,贈與稅實徵淨額295億元,為歷年最高,年增75億元(+34%),主因為富人在新稅制生效以前,提早申報採用稅率較低舊制的體式格局節稅;遺產稅實徵淨額207億元,較上年減少48億元(-18.8%),也是因稅率調劑效應,富人財產移轉計劃提早進行結構。

 兩種稅雖一減一增,但與原先官方估量的目的差距甚遠,在在都影響到長照財路,本來預估可為其帶來63億元的收入,但實際稅收卻僅是個位數的2.07億元,殺青率是尴尬的3.29%。xyz xyz將來跟著遺贈稅稅率的提高,富人的財產轉移及避稅規劃將加倍頻仍,必需思慮相幹配套措施來解決,不然財路缺口難以填補。

 最後,房地合一稅勉強及格。為進攻投契炒作、接軌奢靡稅而訂的房地合一稅,前年1月1日實行以來,確實施展到進攻結果,但房市生意業務也陷入萎縮,本來計劃將有24.63億元稅收可作為長照財路,但現實收到約九成(22.38億元),但仍未達標,顯見不動產市場仍處於闌珊狀態,必需比及止跌回升,才能稍稍減緩長照財路的缺口。

 不管是遺贈稅、菸酒稅,照樣房地合一稅,都沒到達目的,總計長照財路缺口快要240億,面對長照財路未達預期目的,財政部已聲明,短時間內不再對遺贈稅、菸稅加稅,也不會另找稅收起原,只能由衛福部提需求從國庫撥補。如斯看來,依然是全民買單,政府拿不出解決的門徑。

 衛福部透露表現,稅收欠缺不影響長照2.0目的,但自去年政策上路後,窺察期是二年,相幹稅制檢討最快108年才會提出,檢討及修法過渡期最少也要耗掉半年以上,這段時代將付出相當大的財務支出,長照將與健保的肩負畫上等號,將來鼎新的爭議將延續不斷。

 台灣今朝65歲以上生齒已有301萬餘人,估計本年底就將到達328萬人,根據結合國對「高齡化社會」之定義,係指65歲以上生齒占總生齒比率跨越7%,但是我國在民國82年時已達到這標準,65歲以上人口占總生齒比率已達到7.1%,估計民國114年將跨越20%,將成為「超高齡社會」,是以對老年人服務的需求迫在眉睫,長照制度是這樣佈景下的產物。

 長照經費起原的不不亂性,勢必影響到政策的成敗。xyz xyz行政院賴清德說過,長照2.0政策「各人一路做,沒必要怕錢不夠」,經費不是問題。賴院長仿佛是信心滿滿,但是此刻已經看到,財路出了問題。

 長照辦事沒有排他性,是全民所同享,長照財源的建置,最終仍需回歸到長照保險制的偏向。羊毛出在羊身上,社會福利資源的設置裝備擺設該當考量到讓利用者也付費,遺贈稅、菸酒稅、房地合一稅都是針對特定對象收稅,一旦這些特定對象削減或消逝,財路問題將越來越大,即便是國庫撥補也是納稅人的錢,拿來撥補長照只會架空到其他扶植支出,反而加倍不利於國度扶植。

 數字會措辭,現在的國內財政像是在走鋼索,根基經濟未好轉,靠著股市萬點的熱絡行情在支撐,將來還有稅改方案通過後,估量將産生以百億為單位的稅損。別的,還有前瞻基礎扶植的錢要花,一樣也是舉債。現在的長照財路缺口比預期加倍嚴重,顯著警示,我國政府財務狀況已一步步進入危機,我們這一代和將來子孫世代,生怕均必須承受繁重的負擔。
 
【中央網路報】



文章出自: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121/25504550.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
    全站熱搜

    carmenbmw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